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与莱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2023-05-23来源:放大 缩小

  521日,古脊椎所与莱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莱阳恐龙发现百年纪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古脊椎所党委书记、所长邓涛、汪筱林研究员、科技处张翼处长、古动物馆王原馆长等出席仪式。周忠和院士、徐义刚院士带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专家团队在莱阳进行野外科考期间参加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邓涛所长回顾了研究所在莱阳地质古生物研究的历史渊源,并对下一步双方的深入合作提出了展望与设想;莱阳市市委书记卢春玲介绍了莱阳市发展概况,并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发挥优势、加强指导,为莱阳地质古生物研究、数字文旅创新产业新城建设提供更多新启示、新智慧、新方案;汪筱林研究员汇报了“莱阳恐龙发现与研究历史”。随后,邓涛所长与莱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郝华清签署了《关于成立中国古动物馆莱阳分馆及共建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的战略合作协议》;周忠和院士与卢春玲书记为“中国古动物馆莱阳分馆”揭牌,徐义刚院士与郝华清副市长为“化石保护联合研究中心莱阳基地”揭牌;与会专家共同研究了“莱阳恐龙发现百年峰会”方案,并就论坛的持续主题和具体内容提出了合理建议。参会专家一行还参观了山东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考察古生物博物馆、棘鼻青岛龙遗址馆、2号遗址馆等地。 

  莱阳是我国学者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昆虫和植物化石的地方,古脊椎所与莱阳的合作历史深厚悠久,1951年杨钟健院士率领刘东生院士和周明镇院士等在莱阳开展野外发掘并发现新中国第一条恐龙,1984年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在莱阳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学术会议2008年后汪筱林研究员组建莱阳联合科考队继续开展发掘与研究工作至今。在莱阳恐龙发现百年之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深化合作的良好延续,也将成为莱阳古脊椎动物研究的新起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