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教育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古脊椎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柴达木科考队学习“两路精神”

发表日期:2021-08-09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古脊椎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与研究2021年柴达木鸭湖科考队成立了临时党小组,野外工作的同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史,再顾初心,发挥组织凝聚力,克服困难顺利完成科考。 

  考察区地处人迹罕至的柴达木腹地,黄沙漫道,交通困难,且缺少信号几乎与外界断联,水源、食品等物资极为珍贵。在党员的带动下,队员们传承高原队优良传统,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这根弦,遏制舌尖、手头上的浪费;面对干旱暴晒的鸭湖荒漠,保持团结合作、乐观奋斗的科考精神,圆满完成了预定的考察任务。 

鸭湖营地

红旗飘扬,营房俨然

  考察临近尾声,临时党小组前往离考察区最近的城镇——格尔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和感悟“两路精神”。大家集体重温了“天路将军”慕生忠率领筑路大军修筑青藏公路的壮阔历史,缅怀筑路英雄。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带领一千余名驼工和战士,仅仅历时7个月零4天铺就了由格尔木通往拉萨的“天路”——青藏公路,将曾经耗时半年到一年的进藏路程压缩到短短数天。这一壮举不仅促进了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具有重要的战略国防意义。 

  通过重温革命先烈修筑青藏公路的顽强拼搏历史,参加活动的党员表示作为古生物学与地质学工作者,要学习和发扬“两路精神”,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甘当学科发展的铺路石,让敢为人先的无畏精神和奋斗意志在科考队中代代传承。 

党小组前往将军楼瞻仰学习

附件: